欢迎来到西安交通大学软件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新闻信息

软件学院教师王志荣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

发表时间:2024-04-12  作者:  浏览次数:

2024年4月9日,陕西省政府办公厅发布《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其中,由我院高级工程师王志牵头的项目“基于多模态感知的智慧医疗关键技术及应用”,荣获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多模态感知的智慧医疗关键技术在当今快速发展的科技领域中正在引领医疗行业的革新与进步。研究团队通过整合无线非入侵感知、人工智能图像分割以及云语音交互等技术,智慧医疗系统能够实时监测患者的生理指标、自动分析医学图像,并实现远程医疗随访。这些技术的应用为医疗领域带来了巨大的潜力,不仅提升了医疗服务的便利性和效率,还改善了患者的医疗体验,为医生提供了更准确的诊断和治疗手段。基于多模态感知的智慧医疗技术的发展将为我们的健康管理和医疗保障提供更加可靠、智能化的解决方案。

项目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企业科技项目的支持下,经过10多年的理论研究、技术攻关和工程实践,提出了一种基于多模态感知的智慧医疗服务解决方案。该方案包括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利用无线传感器网络和计算机视觉技术,实时监测和识别患者的呼吸和心跳情况,及时发现并处理异常情况;二是利用人工智能算法,如深度学习和卷积神经网络,实现自动化的医学图像分割,帮助医生准确地定位和识别病灶区域;三是利用云计算和语音识别技术,实现远程医疗随访系统,让患者可以通过语音交互的方式与医生进行沟通和咨询。

目前,科研团队依托该项目已取得了2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发表相关论文40余篇技术成果已在东莞巨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嘉和美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深圳禾思众成科技有限公司和东莞华铭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和东莞市大朗镇、大岭山镇等多个社区开展示范应用截止2022年12月,近三年累计新增产值2500余万元,新增利润600余万元,新增税收70余万元,获得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居民的一致好评,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编辑:张乐琪

责任编辑:原盛  

下一条:电信学部与上海摩泛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