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安交通大学软件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研究合作>>认知与类脑计算专委会
认知与类脑计算专委会
中国认知科学学会认知与类脑计算专委会简介

 

认知与类脑计算专委会是由认知神经科学、脑影像学、心理学、人工智能、数学等领域的专家学者构建的一个多学科深度交叉融合的学术群体,经中国认知科学学会批准,作为其二级学会于2021年4月在广东正式成立。

认知与类脑计算专委会致力于突破当前因不同学科间相对独立研究导致的孤岛化、碎片化、不协调等瓶颈和局限性,通过联合相关领域学者,打通科研壁垒,营造多种学科交叉融合与相互促进的科研环境,形成对人脑工作机理的协同攻关,最终实现人工智能跨越式发展,达到接近人类智力水平的机器智能。

专委会宗旨是:帮助培养认知神经科学、脑影像学、人工智能、数学等领域的高水平人才,提升我国在上述领域的研究水平和国际影响;强化“产学研用”的有机结合,提升其赋能经济社会繁荣发展的能力;促进我国从基础理论、支撑体系、关键技术、创新应用四个层面构筑知识群、技术群和产品群的生态环境;抢占人工智能技术领域制高点,为提升我国在新一代人工智能国家竞争中的话语权,为国家科技创新 2030 重大战略的实施和抢占人工智能技术国家战略制高点贡献力量。

为此宗旨,专委会将在中国认知科学学会的指导下开展以下工作:

1.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工作会议,研究讨论工作方案、总结工作成果与问题、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推动认知神经科学与类脑人工智能的学术发展。

2.积极开展学术专题研讨会、学术年会、学术论坛、沙龙等多种形式的学术活动,组织国内和国际期刊专辑与专刊。

3.组织会员联合申报国内纵向、横向项目,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和技术展示会,加强与国内、国际同行间的交流合作,加强高校和工业应用部门的合作。

4.积极组织编写、出版有关学术专著、期刊专辑和技术发展年度报告,积极参与中国认知科学学会组织的学术活动和其他有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