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安交通大学软件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党团建设>>特色活动>>正文
特色活动

软件学院硕4101班党支部赴骊山”西安事变”遗址参观学习。

发表时间:2016-03-13  作者:研究生党总支  浏览次数:

 

      2016年3月12日上午,软件学院硕4101班党支部所有党员一行,赴骊山”西安事变”遗址参观学习。

      一九三一年,“九一八事变后,蒋介石携夫人宋美龄来陕西,以游山玩水为名,布置大规模的剿共活动。1936年12月12日凌晨4时许,张、杨带兵对华清池形成包抄之势,酣睡中的蒋介石突闻枪响,仓惶在两名侍卫搀扶下从华清池五间厅后窗逃跑,藏于半山腰一虎斑石东侧石峡洞内,后来被搜山部队发现,扶掖下山,送往西安,这就是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是中国近代史上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这座高4米,宽2.5米的石亭,建于1946年3月,由胡宗南发起,黄埔军校七分校全体士官募捐而成,名曰“正气亭”,解放后,该亭更名为“捉蒋亭”,1986年12月在纪念“西安事变”50周年前夕,为了缓和两岸关系,再次易名为“兵谏亭”。

 

      所有党员怀着激动的心情,先后参观了西安事变浮雕、兵谏亭以及蒋介石行辕。在西安事变浮雕面中,第一组画面是“日寇侵华,国共对垒”,从残垣断木、浓烟四起、铁蹄肆虐的场景,充分表现了当年日本帝国主义妄图吞并中国的狼子野心。第五组主画面“骊山枪声,华清兵谏“,浮雕的画面生动逼真,充分体现了张学良、杨虎城的抗日决心。并提出八项救国主张。第八组主画面是“两宋莅陕,和谈释蒋”,兵谏后,全国政治形式错综复杂,如何处理善后,才有利于国家民族,成为举世注目的重大问题。

 

    整个参观井然有序,大家兴致很高。通过这次参观,大家重温了西安事变的历史过程和中国现代史的重大转折。参观后,大家一致表示,将永远牢记爱国将领张学良、杨虎城将军为中华民族解放事业所做的卓越贡献,弘扬他们赤胆忠心的爱国主义精神,同时也会不断学习,不断提高自身思想政治觉悟,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和先辈的革命精神,为祖国的建设贡献力量。

    百年回眸,勿忘昨日,珍惜今日,这次活动旨在激励着各位党、团员和积极分子、学生干部时刻牢记历史,勿忘国耻,号召大家学习、继承和发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

 

 

上一条:软件学院硕5103党支部举行“迎校庆,重温西迁史”的组织生活会 下一条:软件学院领导一行参观青岛研究院新校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