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安交通大学软件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党团建设>>特色活动>>正文
特色活动

软件学院硕5103党支部赴宝鸡” 宝天铁路英烈纪念馆”参观学习

发表时间:2016-10-16  作者:研究生党总支  浏览次数:

    2016年10月15日上午,软件学院硕5103党支部所有党员及优秀积极分子一行,赶赴宝鸡” 宝天铁路英烈纪念馆”参观学习。党员群众一起祭拜先烈,学习先烈事迹,接受了一次生动地群众路线洗礼。

 

      宝天铁路英烈纪念馆位于陕西省宝鸡市中心的炎帝园内,系陕西省宝鸡市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纪念馆始建于1980年,其中展览陈列面积640平方米,绿化面积占到6l%,是市区唯一的革命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

      宝天铁路是陇海铁路线上的一段,虽只有153公里,但沿途要穿越隧道126个,涵洞610多个,大小桥梁97座。新中国成立前,国民党政府曾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花费六年时间,但终未能正式通车。1950年,时任西北军政委员主席的彭德怀果断决策,命令重新修建宝天铁路,中国人民解放军十九兵团,共约5万余人组成了修路大军。在施工过程中,人民子弟兵克服重重困难,战严寒、斗酷暑,风餐露宿,56名同志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宝天铁路仅用了八个月的时间,完成全部工程,祖国的东西大动脉真正得以畅通运行。

    所有党员怀着激动的心情,先后参观了宝天铁路英烈纪念馆。通过讲解员的介绍,了解到了解放初期的科技比较落后,没有挖掘机,吊车等先进的工具,只能人工进行劳动,十分艰苦。共有5万余人组成了修路大队,在施工过程中,人民子弟兵克服了重重困难,战严寒,斗酷暑,风餐露宿,56名英勇的解放军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其中最小的只有19岁。

 

    整个参观井然有序,大家兴致很高。通过这次参观,大家重温了宝天铁路艰辛的修建历史和中国现代史的重大事件。参观后,大家一致表示,将永远牢记英烈们为中华民族解放事业所做的卓越贡献,弘扬他们赤胆忠心的爱国主义精神,同时也会不断学习,不断提高自身思想政治觉悟,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和先辈的革命精神,为祖国的建设贡献力量。

 

 

上一条:软件学院硕5135、5102党支部参观陕西历史博物馆 下一条:软件学院硕6076党支部成功举办“党员论坛”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