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安交通大学软件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研究生培养>>研究生教务>>正文
研究生教务

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部软件学院2021年博士生“申请-考核” 制实施细则

发表时间:2020-10-16  作者:  浏览次数:

 

    为了选拔和培养适应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发展需求的创新人才,按照西交研〔201793号文件和电信学部“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要求,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部软件学院特制订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实施细则,具体方案如下(本办法不适用于同等学力考生)。

一、招生规模

    2021年软件学院计划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7名(含直博、资格考核转博、普通招考和专项计划,最终以实际录取人数为准)。

二、申请程序

1、申请条件符合《西安交通大学2021年博士生招生简章》上规定的报考条件;

2、网上报名

普通招考网上报名时间为202010 20 -2020 11 10 日;在校硕士研究生资格考核及直博生的报名时间另见研究生院的通知。

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登录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xjtu.edu.cn),进入网上报名系统。按网报要求填报本人信息及上传本人电子照片等相关资料,并缴纳报名费,下载确认报名情况登记卡及报名相关表格。

3、缴纳报名费

考生登录报名网页按照网页提示缴纳报名费,不缴纳报名费者报名无效。报名费一经缴纳概不退还。

4、上传申请材料

1)博士生考生报名情况登记卡(网报后双面打印,经本人签字并填写日期);

2)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在报名网页下载空白表手工填写,按要求粘贴一寸免冠彩照);

3)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推荐书(报名网页下载手工填写,打印无效);

4)硕士课程学习成绩单原件或复印件但必须加盖学院公章、或学校档案馆公章、或成绩专用章方可有效(收取原件或复印件);

5)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证书复印件或其他英语能力考试证书(TOEFL 成绩单、IELTS 成绩单)(查验原件、收取复印件);

6)科研成果和能力证明材料,如公开发表的论文或论文正式录用函、所获专利及其他研究成果证明、承担科研情况简表、获奖证书复印件等(查验原件、收取复印件);

7)硕士学位论文主要结论和详细摘要(往届生提供);

8)学士、硕士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本科、研究生毕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应届毕业生须在入学前补交学位证书及毕业证书复印件)或证明书。往届硕士生须提供在“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学位网)”申请的硕士学位认证报告,应届硕士生须提供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申请的教育部学籍在线认证报告,境外学位证书申请者须提供“教育部留学生服务中心”的学历学位认证书(查验原件,收取复印件),须在加试前取得;

9)二级甲等以上(含二级甲等)医院出具的体检合格证明(收取原件);

10)申请者本人在有效期内的身份证复印件,应届生须附学生证复印件及所在学校研究生管理部门开具的统考应届生证明(查验原件,收取复印件);

11)根据报考一级学科及方向选择一门专业课笔试科目名称(特别注意:笔试科目一经确认不得修改,请谨慎选择),申请者须单独附纸书写报考一级学科及专业课笔试科目名称并签名,与其他申请材料一道提交;

12)按要求自行登录网上报名系统下载打印准考证,时间另行通知;请申请者务必在专业课笔试与综合面试环节携带准考证参加考核。

5、申请材料纸质版递交

申请材料需在20201115日前(以寄出日期为准)通过以下任何一种方式递交(软件学院对申请者提交的报名材料及时进行资格审查过期提交、补充提交或不按要求提交者均按放弃处理):

1)邮寄:西安交通大学软件办公室,秦英莲老师(邮编:710049

2)直接递交:西安交通大学软件学院办公室,秦英莲老师,梧桐西道软件小楼 A112

电话:029-82664760

 

备注:

● 务必用顺丰或EMS邮寄申请材料,外包装注明【电信学部软件学院博士报名材料】

● 若递交的申请材料不全或无缴费证明,此申请将不予受理;申请材料一经提交,均不退还;

● 面试时需提供所提交申请材料原件,以供查验;

● 一旦发现造假行为,将取消面试资格、录取资格或学籍;

 

三、考核办法

1、资格审查:学院成立的博士生招生选拔工作组根据考生在报名系统中提交的基本资料,对考生首先进行资格审查,以形式审查为主,主要审查考生的报考资格。资格审查通过的考生,进入下一个环节。经过资格审核的考生须于202012月(具体时间电话通知)在软件学院进行现场确认后,方能参加专业考核,现场确认需携带以下材料:

1)、申请者本人持在有效期内的二代身份证、准考证(从学校博士生招生报名系统下载)、报考登记卡。往届生持硕士毕业证、学位证、本科学历证、学位证;应届申请者持学生证、学籍认证报告、本科学历证等进行现场审查。

2)、现场确认环节查验原件。

3)、现场确认环节不合格者,不得参加后续考核。

4)、境外学位或学历须提供教留服认证报告;其它存在疑问的,须提供权威机构出具的认证证明。

5)、应届毕业生须在入学前进行审查并补交学位证书及毕业证书复印件。因疫情原因无法提供原件的,也须在入学前再次进行审查,不合格者取消入学资格。

2、材料评议:考核小组委派至少3名专家(报考导师回避)对考生的学习经历、工作经历、科研项目、科研成果、获奖材料、学术水平、攻读博士的研究计划书、推荐书等进行评议;对申请者的书面材料进行全面的、独立的评估、按百分制打分,并出具书面评议意见;75分为合格。不合格者不能进入下一环节。此环节成绩占总考核成绩的30%材料评议结果将于1130日前在软件学院主页通知公告栏公布。

3、专业考核(时间:202012月,具体考核时间电话通知):凡取得考核资格的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到西安交通大学软件学院参加学院组织的博士生入学专业考核(具体时间以准考证上所示时间为准,考生可进入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网打印准考证)。专业考核为一门专业课笔试,成绩采取百分制,60分以上为合格。此环节成绩占总考核成绩的30%

1) 笔试包括: 专业课(在下表考试科目中任选一门)

考试时间为3个小时,专业课具体考试科目如下:(考生须在递交申请材料时将个人预报考专业课科目名称以纸质形式报软件学院办公室)

 

 

学科名称

考试科目

科目类型

考试要求

备注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专业

专业1、软件工程

专业2、计算机网络原理

专业3、分布式系统

 

三选一(必考一门专业课)

 

 

 2)专业考试参考书:

1)软件工程:《软件工程》(第四版),Shari Lawrence Pfleeger,Joanne M.Atlee著,杨卫东 译,人民邮电出版社,2010年;

2)计算机网络原理:《计算机网络原理-自顶向下的方法》第六版,James F. KuroseKeith W. Ross著,2013年;

3)分布式系统:Andrew S. Tanenbaum, Maarten Van Steen分布式系统原理与范型(第二版),清华大学出版社,2008

4、综合面试(时间:20213月,具体面试时间电话通知):学院成立面试专家组对考生进行综合面试,面试专家组由5-7名博士生导师组成。每位考核专家独立按百分制评判打分并填写综合面试评价表。60分以上为合格,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此环节成绩占总考核成绩的40%。具体考核内容如下:

1)科研报告:考试须以PPT形式做10分钟口头报告,内容包括:(i)基本情况;(ii)科研工作简介及研究计划。

2)英语交流。

3)专家提问:对考生的基础知识、外语水平、综合能力、创新意识、科研素质以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等进行综合评价。

 

四、录取

本院研究生招生工作组根据以上成绩汇总排名,并结合当年招生名额和拟报考导师的意见等,确定录取人员候选名单,并进行公示。

 

五、联系方法

联系人:冯硕、秦英莲、杨澜        

咨询电话:(029)82664760   (029)82663000-8003        Email: rjqy@xjtu.edu.cn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软件学院办公室,梧桐西道软件小楼A112室。

邮政编码:710049;软件学院研究生教学网网址: http://se.xjtu.edu.cn/

 

六、投诉监督方式

电话:82663466

邮件:jueieccp@mail.xjtu.edu.cn

 

 

本方案的最终解释权归西安交通大学软件学院。

 

 

 

电子与信息学部软件学院

20201015

上一条: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部软件学院2021年博士生“申请-考核” 制材料评议成绩公示 下一条:《并行计算架构与模式》课程调整通知

关闭